close
心理,自己的,你的,痛苦,都是

提問: 我應該到心理門診還是到心理咨詢室 問題補充: 我屬于典型的社交恐怖癥,以前曾到醫院治過,但斷斷續續吃過幾次藥后,效果不太好;后來我曾到心理咨詢室咨詢過,沒堅持下來,效果也不好。我的癥狀是:非常自卑,多疑,不知如何與人交往,與人交談技巧差,萎萎縮縮,愛生悶氣,猜測別人對我不好,周圍人際關系差。我小時候就怕與人交往,我今年三十二歲,近二十年來,一直生活在這種與人交往非常差的痛苦深淵中。目前在單位任副科職務,面臨的人事關系更加復雜,辦公室有個同事總是壞我,我又沒有很好的辦法來應對,每天真是苦不堪言。請問我是應到大醫院找心理醫生,還是去找心理咨詢室治療。我的年齡已經比較大了,我現在急切想要小孩子,我個人認為心理醫生開藥對身體不好,但又感覺我的這種狀況找心理咨詢也沒多大用。我的這種想法對嗎?請問各位還有什么更好的辦法?我萬分感謝您的回復!2009-12-29 06:41 社交恐懼應該是伴隨嚴重的抑郁,有抑郁還應吃藥嗎? 医师解答: 根據你的描述可以初步診斷的范圍:你不是得了社交恐懼癥,確切的說,是由于你的敏感多疑,缺乏豐富的社會人際交往經驗,適應能力不足,工作關系緊張,造成的,心理與生理的一系列反應,是屬于生活,工作壓力范圍內的正常反應。好,我感覺李子勛心理師《自我情緒調節》一段文章,或許會對你的煩惱,有所啟發。大多數情緒困擾或心理疾病都是要靠自己去解決的,心理醫生只是給你一個方向或建議,是否能從困擾中出來全靠當事人自己。很多來看心理醫生的人,以為一旦建立了關系,醫生就會投入熱情來幫助當事人走出困境,這是一種想當然。心理醫生更像一個圖書館,你在哪兒查閱資料,有了這些資料怎么使用是自己的事,跟那本書無關。也許我貶低了心理醫生的作用,不過,如果當事人去除對心理醫生的神話,對自己的康復是更有益的。 自我調節有兩個層面,一是觀念上的,一是軀體上的。我比較喜歡通過改變觀念來適應環境,一、所有的痛苦跟你選擇的觀念系統有關,如果改變了觀念,心理痛苦會不治而愈。為什么?因為我們的行為、思想、欲望常常被自己的觀念系統限制,不能隨心所欲的生活,這就產生痛苦。比如,我們欣賞美麗的女性,并坦然地在人群中表達自己的喜愛,一旦擔心被人斥責為好色之徒,那種坦蕩的之心就蒙上陰影。二、所有心理痛苦都有意義的,所有的體驗對生命都是重要的。心理痛苦是自我在成長中的必經階段,既然是成長的煩惱,也要靠成長去解決。如果明白情緒的困擾是一種人類生存的自然狀態,快樂和憂傷是交替著的,開朗和沉抑也是交替的,想白天與黑夜。如果,你一直堅信自己是社交恐懼癥的話,可以建議去心理咨詢室,采用脫敏療法,建立對特別,具體害怕,人或事物的恐懼等級,逐步脫敏。好,祝順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ay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